华为交换机广播抑制造成网络异常

背景

局域网中大概有600-700台使用的电脑,最近有个别电脑出现网络偶尔性闪断的情况,造成业务无法正常进行。经过重做水晶头等方式,确定了线路是正常的。还是无法解决。

处理步骤

一、查看交换机的日志发现,交换机里面有大量的接口异常信息。

通过以上截取的日志分析:

1. 接口状态DOWN的时候,物理线路还是正常的,只是在协商两端的速率。

2. 当速率协商成功后,接口状态变为UP。

3. 当状态变为UP后,经过了4秒后,将端口STP状态设置为FORWARDING。

二、通过以上日志判断,有可能是由于STP广播报文过量导致端口异常。

经过百度搜索,找到了华为案例库里面出现过些类的情况。

image

三、去除广播抑制

因为华为设备上默认会有端口广播抑制的功能。默认为10%,可以通过broadcast-suppression 100设置为不限制。

image

在交换机接口下配置如下:

image

配置完成后,经过半天测试没有再出现此类问题。

四、解决方案

将局域网中所有交换机的下联终端口设置为stp edged-port,解决由于终端电脑上下线、休眠等原因导致的端口状态改变,造成STP广播报文过多,端口抑制功能触发的问题。

状态设置完毕后,端口日志状态如下:

 

通过日志分析:

在接口变为UP状态后,立即将STP状态转为FORWARDING。

备注:

配置流量抑制示例

配置流量抑制后的广播、未知单播和组播报文的速率为接口速率的 %

1. 进入接口视图

 

2. 配置广播流量抑制

3. 配置组播流量抑制

4. 配置未知单播流量抑制

5. 验证配置结果

执行命令display flow-suppression interface查看GE0/0/1接口下的流量抑制配置情况。

借鉴资料

https://support.huawei.com/enterprise/zh/knowledge/KB1001884086/

image

https://www.cnblogs.com/dengcongcong/p/10242509.html

https://zhiliao.h3c.com/theme/details/83425

image

 

 

 

 

2021-10-9 11:24:22

阅读剩余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