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工程师(二)

商业智能:

商业智能的实现涉及到软件、硬件、咨询服务及应用,是对商业信息的搜集、管理和分析过程,目的是使企业的各级决策者获得知识或洞察力,促使他们做出对企业更有利的决策。

主要功能:

1. 数据仓库:商效的数据存储和访问方式。

2. 数据ETL:数据ETL支持多平台、多数据存储格式(多数据源、多格式数据文件、多维数据库等)的数据组织,要求能自动地根据描述或者规则进行数据查找和理解。

3. 数据统计输出(报表):报表能快速地完成数据统计的设计和展示,其中包括了统计数据表样式和统计图展示,可以很好的输出给其他应用程序表现和保存。

4. 分析功能:可能通过业务规则形成分析内容,并且展示样式丰富,具有一定的交互要求。

商业智能的三个层次:

数据报表、多维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

商业智能软件工具集合:

1. 终端用户查询和报告工具

专门用来支持初级用户的原始数据访问,不包括适应于专业人士的成品报告生成工具。

2. 数据仓库和数据集市产品

包括数据转换、管理和存取等方面的预配置软件,通常还包括一些业务模型,如财务分析模型。

3. 数据挖掘软件

使用诸如神经网络、规则归纳等技术,用来发现数据之间的关系,做出基于数据的推断。

4. OLAP工具

OLAP是数据仓库系统的一个主要应用,支持复杂的分析操作,侧重决策运动,并且提供直观易懂的查询结果。提供多维数据管理环境,其典型的应用是对商业问题的建模与商业数据分析。OLAP也被称为多维分析。

商业智能实施的步骤:

1. 需求分析

2. 数据仓库建模

3. 数据抽取

4. 建立商业智能分析表

5. 用户培训和数据模拟测试

6. 系统改进和完善

 

云计算的服务模式:

SaaS: 软件即服务(相当于空间租用)

最成熟、最出名,也是得到最广泛应用的一种云计算,理解为一种软件分布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应用软件安装在厂商或者服务供用商那里,用户可以通过某个网络来使用这些软件,通常使用的网络是互联网。

PaaS:  平台即服务(相当于开发平台租用)

提供基础架构,软件开发者可以在这个基础架构之上建设新的应用或扩展已有的应用,同时却不必购买开发、质量控制或生产服务器。

IaaS:    基础架构即服务(相当于服务器、存储硬件租用)

通过互联网提供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硬件和软件资源,可以提供服务器、操作系统、磁盘存储、数据库和/或信息资源。

在实际生活中还有一些其他的服务平台,但是它们并不属于云计算的服务模式。

例如:

TaaS:团队即服务

DaaS:数据即服务

DaaS:桌面即服务

BaaS:后端即服务

二〇一四年十二月十三日 10:38:39

阅读剩余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