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自动化备份--上传到百度网盘

今天将网站移植到另外的一台服务器上,因为不是自己管理的网络,不能便捷的直接操作ssh界面。所以想办法实现自动化脚本备份。

想法:

利用shell脚本将网站及数据库备份到本地,然后将备份文件上传到邮箱或者网盘。

一开始测试的是邮箱的方式,但是邮箱使用的是网易的,有附件上传限制,所以没有成功。后来想到自己架设邮件服务器,找来找去没有找到合适的,而且要自己架设邮件服务器,那投资将会扩大,不值当的。最后无意中在网上查到百度的API,PCS可以实现直接对网盘文件进行读写操作,当即在网上查找是否有相关的成品脚本。相当幸运的是找到了,但是不幸运的是:好像百度将此功能的审核给关闭了。不过脚本里面有默认的demo API KEY,虽然说是可以使用十天,但是本人没有测试。不知道具体情况,只能测试一段了。

废话不多说,下面上过程:

一、利用bpcs_uploader完成网盘的读写操作:

Bpcs_uploader下载地址:http://oott123.github.com/bpcs_uploader/

使用Bpcs需要安装php和curl。

1. 将文件下载解压后放到/usr/local/下,并更名为pcs。(这个随意)

2.执行bpcs_uploader.php脚本

3.因为php可能安装于各种目录,所以运行可能不正常。如果不正常查找一下php所在的位置,修改bpcs_uploader.php的头一句#!后的路径。

4.执行命令之后进入初始化流程

5.确证初始化.如果之前有初始化过,那么之前的配置将会被覆盖.

 

6.这里需要输入一个有PCS权限的API KEY,如果没有的话直接敲回车就好了,这里会默认使用百度提供的一个demo API KEY。

7.不过,由于百度没有公开app secret,所以只能获取一个有效期为一个月的access token。如果有一个有PSC权限的API KEY和secret,那么就能获得一个有效期为10年的refresh token,以便长期使用。

8.这里将会通过网页进行授权验证.将上面的网址(即红色标注的地方)用网页打开输入的用户码(即蓝色标注的地方)进行验证即可

image49

9.完成之后,回到ssh控制台,按回车键即可。

10.这样就和网盘连接成功了,下面是具体的一些命令

 

二、利用脚本实现自动化备份上传

1、我先写了两个可以用到的简单脚本实现上传和查询两个简单的功能。存放在/usr/local/sbin文件夹里面

wppe脚本

wpsc脚本

2、自动化备份脚本

 

 

 

 

 

二〇一四年十二月二十日 12:09:39

THE END